close

5th.jpg

引用元:優クリエイト
http://www.y-create.co.jp/forcreator/portfolio_5th/

 

哈囉~我是MK

前幾回的文章提到了制作作品集的方法,
接下來這次為大家介紹的是第五回「應用篇」。

為了讓沒有看到前一篇的朋友們也能快速地瞭解內容,以下是這次作品集系列文章的原由:
今天這篇轉載自日本設計業界求職網<優クリエイト>的文章『如何準備作品集』,
是由MK在日本唸書時的恩師 飯田佳樹老師 所撰寫,
飯田老師先前任職於大型國際廣告公司30年,擔任多年創意總監,面試過無數的應徵者,
因此這次飯田老師將他多年的面試經驗集結起來,從面試者的角度提供建議給日本設計界的新鮮人們。
台灣設計界的新鮮人們也不用擔心,這麼棒的文章怎麼能夠不跟大家分享呢?!因此將由MK我把文章翻譯給大家~

那麼就開始正文了!!-_^b

 

【 如何準備作品集? 第五回 】~應用篇~

到目前為止的四回內容,我以面試官的觀點整理說明了面試時的基礎知識、作品集基本製作方法、以及展示方法與表達方法。
我想這四回的內容已經足以運用在應徵大多數的設計公司或是一般企業內的制作部門了。
但是企業也分為許多不同的類型,尤其是創意產業。因此這篇最終回要向各位解說如何制作出不同於其他人的作品集。

 

 

 想要更特別?

前幾回的內容提到作品集可以從A4尺寸的資料夾開始著手進行
我也認為這樣的制作方式是確實能夠成功就職的, 也因此我才會寫在文章內。但是我想讀者當中應該還是有人會覺得只使用A4資料夾是不太夠的。所以如果有「為了進入鎖定的大型企業,我想做出更讓人印象深刻的作品集」 這樣想法的朋友們可以試著挑戰看看。

(曾經看過幾個令我印象深刻的作品)
a.展開後跟作者本人同等身高的海報
b.整本作品集使用皮草包覆起來
c.使用角色做為作品集的引導
d.自己童年時期開始的成長歷史
e.立體繪本

...等等各種表現方式。
這些方式雖然能夠令人印象深刻,但也有失敗的可能性。

 

 

 「有想法」的呈現

作品集的表現方式與頁面構成雖然能夠自由發揮,但是自由發揮不代表標新立異,而是需要「想法」來支撐創意內容。

(例如)
a:展開後跟作者本人同等身高的海報=想讓人更加認識等身大的自己
(更單純
的)
b:整本作品集使用皮草包覆起來=表現出自己很怕冷


○【重要】作品集的主旨
上述的「有想法」,指的不是作品集的主題。

以下的內容雖然有一點麻煩,但是因為很重要所以希望大家能耐心的看完。

假設把「b:表現出怕冷的自己」來當作作品集的主旨大家應該會覺得很奇怪吧。
但是換個說法,就是「將『自己』當成角色(性質)來呈現」。

(從主題設定到主題呈現的過程)
・思考如何表現「自己」這個角色(性質)?

・「自己」這個角色是---沒有距離感,
容易相處又隨和的人

・思考如何在作品集封面表現出自己沒有距離感的特質---以自己怕冷的特質來表現

・那麼就幫作品集穿上皮大衣吧

像這樣聯想的過程。當然除此之外還有許多不同的創意表現。


○首先要做的就是「主題設定」
如同上面所描述的,一連串的過程中,首先要做的就是「主題設定」。

在前幾回的基本篇中,提到了「將自己的作品以○○來表現」「展現出自己○○的技能」等等,都是以作品為中心的展開方式。
但是在應用篇裡的作品集,主題設定是很重要的。

在設定主題時,除了可以表現自己的特質或是作品特色外,也可以與應徵做連結。像是「我如果進了這間公司之後會變成什麼樣呢?」,又或者是更長遠的「自己將來想要做的是什麼?」等等。
針對每一間公司去設定不同的主題,來展現自己的熱情是很重要的。

(例)
主題:將來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設計師

從以前到現在的自己:從小就喜歡畫圖,經常參與校內的海報制作

對自己未來的期許:獨立創業,率領設計團隊贏得海外獎項

作品集整體設計:將作品集主題假定為「知名設計事務所的作品目錄」

作品集頁面構成:成為知名設計師的我,從小到大一路走來的作品史

 

 

 不被型式所束縛

如果想做出能發揮自己創意與個性的作品集,請不要害怕破壞基本形式。打破基本形式不被束縛,大膽的發揮你的創意吧。

但是請不要「為了改變而改變」。
有些作品集需要徹底破壞才能完整呈現主題,但是有些作品集只需要在基礎形式上再加上一些元素就完成了。
整體最重要的就是主題設定。即使已經開始制作,也需要不斷的回溯並思考有效的表現方法。

○個性、個性、個性
「雖然作品集很特別,但是跟本人的特質、興趣、作品一點也不搭」。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這本作品集就不是你自己的,而像是跟別人借來的東西一樣。與其如此,還不如將作品集維持基本簡單的樣式即可。雖然前面也提過很多次了,作品集的目的不是為了標新立異,而是表現自己的個性。

○對自身的盤點
作品集的制作方法基本篇裡有提到,在開始制作前需要先「盤點作品」。但是應用篇裡需要做的是「對自身的盤點」,也就是思考如何在作品集裡推薦自己。

(在應用篇裡也不可以忘記的基本篇)
・不好的作品集
・符合應徵公司的調性
・將自己的得意作放在前面
・作品是否能讓人一目了然
・「其實原本想要更...」

 

 

 使用數位裝置時的注意事項

面試時的作品集除了紙本以外,也可以善加使用數位裝置,尤其是應徵Web系的公司,以數位裝置來展現作品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但是也請不要忘了專欄第一回裡所提到的基礎知識。
在進入面試會場前,不管是筆電或是平板都請事先開機並打開作品集頁面,
以及事先熟練介紹作品時的節奏。

 

 

 外資企業

最後,關於應徵外資企業時的作品集。

在我看來,大部份的歐美企業或外資企業,較重視個人的「個性表現」。
比起整理的很完善的作品集,外資企業更偏好一眼就能看出個人特色的作品集。
這樣的作品集也更容易得到外資企業的青睞。

 

以上這五回專欄,講解了日本設計業界作品集的制作方法。
而作品集的制作,如同我在第一回專欄內所提到的,其實沒有正確答案。但是只要從「面試官的觀點」與「應徵者的特質」這兩點來思考的話,我相信一定能在制作作品集時發揮效果。
也祝正在準備作品集的朋友們能順利進入理想的職場。

----------------------------------------------------------

以上是MK我為了能讓更多台灣的朋友們也能瞭解日本設計界是如何準備作品集,而進行翻譯的專欄。
經由這次的專欄發現,台灣似乎少有關於制作作品集的書籍,以及這次的專欄獲得了許多朋友們的迴響,因此 SAFE HOUSE T 即將展開以下的企劃:

大型國際廣告公司藝術總監 飯田佳樹先生 × SAFE HOUSE T 
曾任職日本奧美廣告公司30多年的藝術總監 飯田佳樹先生將與SAFE HOUSE T合作,網羅日本各類型設計作品集集結成冊,並且針對作品集的制作有更詳盡的解說,目前正在緊鑼密鼓籌備中,請有興趣的朋友們持續關注我們的消息,敬請期待!!!!!ワクo(´∇`*o)(o*´∇`)oワ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FE HOUSE 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