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190274.jpg    
新年快樂(≧▽≦)~!
先前~和大家提到計畫中的長篇專欄:無責任作畫講座,
在2014農曆新年的第一天,總算起步走!了~(昨天寫的)
實際進入動畫制作的部分之前,讓我們先暖暖身~
一步接著一步來看看,日式動畫師到底有哪些基本的工作道具和桌面配置.

那麼~讓我們開始吧~~~(≧◇≦)!!

下面這張是平日我在家中所使用的作畫桌的樣子.
當初希望能維持和在工作室工作時同樣的效率,所以購買了和公司相同的動畫桌.
我所習慣使用的道具和配置,基本上和公司內自己的桌面完全一樣.

為了能讓照片看起來更乾淨明白,不特別在照片上加文字.
以圖和文字說明的方式介紹,還請見諒.
PC190278.jpg  
作畫桌本身,是日本動畫道具老舖: 三起社 的KT-50型 動畫桌
桌面W90cm,L75cm,H137cm(含櫃),
玻璃面積W55cm,L37cm,使用1支15W的螢光燈管.

現在來看看 "我個人所習慣的"桌櫃和桌面的配置.
桌櫃最上方的左側放著我的耳機,和苦命被我充當耳機架的的娃娃.右側則是各種參考資料,工作備份等等. 
再下層左側,兩格較寬的櫃格,上方格我通常習慣放較大張的紙,和告一段落,或者暫時擱置的工作.
下方格我會放我現在正在進行的工作,譬如說Cut的袋子,律表,LO,各種修正等等.
右側4格,由上而下,上方第1格我通常習慣放還能使用的零碎紙張,當作草稿用紙,或者動畫紙張裁切時的備用紙.
第2格照片中放的是,黃色的打孔機,和動畫尺.稍稍有點不同的是,我在公司這1格是拿來放動畫紙.
第3格放的是各式原畫用紙,最下面一格是各式LO用紙.

再下方是文具和小道具層等.
由左而右大致是,作畫參考用的人型玩具,碼表,書架,圓形尺,香菇桌上吸塵器,電動削鉛筆機.
稍稍一提的是,這個放置文具的架子,主要是為了能使用下方的桌面空間,我臨時用厚紙板做的.工作室內的則是特別訂做,和桌子一整套白色的樣子.
再下方就是桌面的部分,右側放著筆筒,和膠帶座.
照片右下方,桌下側的方形突起物,則是燈的開關,

下方這是燈開啟下,動畫尺和原畫紙的狀態
PC190255.jpg  

燈箱內部的樣子,通常燈箱四周圍容易比較暗,為了讓反射比較平均所鋪的白色的紙張.
PC190254.jpg  

碼表,和動畫尺.
PC190256.jpg  
在工作室內,大家都掛著耳機,基本上是很安靜的,碼表經常使用的關係,如果不停的Bee,Bee叫的話,我覺得很不好意思.
碼表我選擇的條件,基本上就是:靜音和好按(按鈕夠大顆)
動畫尺,除非作動畫以外的用途(被動畫尺打到頭是非常痛的(ノД`)!),不然基本上是十分堅固耐用的.
公司的幾個大前輩,據說從學生時期就開始使用的動畫尺至今都還在用(尺的年紀比我都大Σ(゚Д゚)!),漆早就被紙磨掉,整支金光閃閃的.
基本上都是金屬製的,由上而下分別是:基本款的動畫尺,其次是厚度約1mm的黑色動畫尺,再其次是約0.5mm黑色動畫尺.
我個人偏好上方第二支厚度1mm的動畫尺,因為夠薄,紙張接近上方的部分容易畫,卻又不會太薄,剛好的份量用以固定紙.
再下面則是個人製作,才比較會有機會用到的,掃描器用超薄型動畫尺,分別是上下寬幅約11mm和5mm的動畫尺.

動畫紙
PC190265.jpg  
左側是standard size,右側是vista size.這主要是為了對應不同螢幕長寬比例所產生的差異.
當然還得看Layout用紙實際上的鏡頭框是甚麼比例.不過大致上standard size是4:3;而vista size是16:9.

Layout紙和原畫紙
PC190267.jpg  
(我臨時抽的請別在意是哪間公司的^ ^")左上方是Layout紙(簡稱LO紙),右下方原畫用紙,
Layout紙就是構圖紙,上面有詳細的鏡頭框線和標寫時間和Cut號碼的位置.
而原畫紙,...就是原畫紙^ ^",照片上比較難看出來,不過和動畫紙比較起來,LO紙和原畫紙是比較薄且滑的,這主要是因為,之後中間動畫師還會根據原畫進行一道描線的作畫步驟.
比起堅韌的動畫紙(耐畫耐擦,經常被paper cut@@"),原畫紙比較輕薄透明的話,動畫比較容易作業.

Layout紙和自製的框格紙
PC190269.jpg  
左上方是一樣Layout紙,右下方是我自製的框格紙,儘管Layout紙上有標出鏡頭的框線.通常我都會另外用較厚的黑色紙,打上洞之後對著Layout紙的鏡頭框線切出挖空.
放在Layout紙上,用以校正自己畫的Layout.下面是放上去後的照片.
PC190270.jpg  
黑框內白色的部分,理論上就是電視上實際看到的畫面.比起只使用Layout紙,多了這道手續,我個人在畫LO時的畫面配置上可以準確不少.

各式,各色鉛筆 
PC190260.jpg  
左起三菱uni-B鉛筆;Tombow<HOMO-GRAPH>2B鉛筆
中,三菱硬質紅色鉛筆;水藍色鉛筆;軟質青綠色鉛筆;軟質橘色鉛筆;軟質黃色鉛筆
右側,三菱軟質粉紅色鉛筆;軟質藍色鉛筆;軟質綠色鉛筆;硬質綠色鉛筆;軟質深靛色鉛筆
最後是Tree's AIR-IN SOFT橡皮擦

根據每部作品使用的軟體不同,可能在使用的鉛筆或者色鉛筆上會有些差異.
以中間動畫師來說,比較常見的是:硬質紅色標示Hi light,硬質水藍色標示陰影,軟質青綠色標示2號陰影,軟質橘色標示膚色陰影(背面),軟質黃色標示亮光(背面).詳細的用法和區分,我們在以後動畫的部分再來說明^ ^".
而原畫師原則上甚麼顏色都可以用,為了安全和部門之間好溝通,我個人的習慣是延續著動畫鉛筆選色的概念(上述的用法),
軟質的色鉛筆顏色比較顯眼且深一些,有時候會用軟質的色鉛筆.
各位可以對照一下先前我在SAFE HOUSE T畫的幾張圖就知道了.

鉛筆我個人偏好三菱uni,質地比較軟,顏色比較濃.Tombow是公司提供的就普通地用著.
AIR-IN SOFT橡皮擦則是學生時代老師推薦的,確實手感和清潔度都很高,自己使用的話都會用這牌的~^ ^b推薦!

尺,圓形尺,消字版.
PC190261.jpg  
由上而下是:30cm的直尺
圓形尺,在畫機器人,車輛,等機械,都會用到的工具.
消字板,可以協助擦拭比較細的部分,我曾經不小心遺失了一次,一整天我幾乎沒辦法好好工作,重要的工具.

由左至右是:羽毛刷,毛刷,mending膠帶,cellophane膠帶
PC190271.jpg  
羽毛刷,還是木柄的人工毛刷,目的是為了維持紙張的乾淨,(中間動畫師的話,提出的動畫裡夾著橡皮擦屑等,動畫檢查或者是上色部門的大姊可是會打電話來問候你的^ ^")
mending膠帶(左中)和cellophane膠帶(右)的差異在於mending膠帶比較不會變質,不易出現皺縮而導致黏貼的原畫紙張出現易錯位的狀況,中間動畫因為要掃描上色,絕大多數的狀況下,是不允許切割拼貼紙張的.
cellophane膠帶(右)就是一般的膠帶.

打孔機
PC190275.jpg  
家裡個人用的打孔機,臨時有紙張不夠的情形,可以應急.不太適合大量打孔.
下面是打孔的特寫.
PC190274.jpg  
一般比較常用,普遍的動畫師工作道具,就介紹到這邊,儘管還是有一些沒有提到的,譬如說~電動橡皮擦機,或者各種接續延長鉛筆的方法,就請容我以後有機會再另行說明了.

說回來~
工作桌的配置,真的是一門大學問.
新人時期,除了手腳快不快以外,另一個直接影響工作效率的就是桌面配置得好不好.
文具,工具如果能有系統的使用,省時省力自然效率高外.還有一個好處是,比較不容易混淆,遺忘該一併交出的稿件.
工作時,如果遺失掉Cut袋子裡面的哪個部分,都會對整體作業造成大麻煩,如果剛好遺失的又是甚麼下回預告的片段(意思就是這回就要播(゚д゚)!),或者十萬火急的作品,真的是從上到下都傻眼冒冷汗了(真實有發生過啊^ ^").

我曾經觀察過工作室內,工作評價不錯的同事和前輩們的桌面配置,儘管不盡相同,不過大都也都符合下述幾項條件,同時也是我個人努力要去做到的目標:
1.個人化.
相同職務的人,所使用的基本上都是相同尺寸的桌子,和工具.可是性別身材都不同.你的高度,手臂長度,握筆方式,筆壓,當然也因人而異.
舉個例來說:電動削鉛筆機放得離自己近一些的話,削鉛筆時的動作會稍稍比較快,反之,放得是比較裡面的位置的話,,常因看不清楚孔口位置,筆頭不會立即對上,相對就會比較慢,
同樣熟練的兩個人,兩者動作之間的差異,可能大概只有半秒不到,可是一天總會重複這個動作數十次,或者上百次,如果一年的話,又甚至十年的話....就是這麼一回事.

2.符合工作流程
儘管都是作畫,不同的職務分工,常使用的工具和紙張都會有所不同.符合你流程分工的道具配置,可以大幅減少出錯的機會.

3.維持整潔
照片上看得出來,我這點做得不是太好,^ ^".
不過,思考了半天如何配置.能否有效率,甚至機械反射式工作的關鍵,其實還是在於:工具都在它們該在的位置上.
所以使用完,立刻就歸位. 


沒想到光是工具篇就寫了這麼一大串,只希望各位閱讀起來不要有太零碎的感覺.
下一篇我們要!下一篇~下一篇...先看看這篇大家的反應再說好了^ ^"~
(最後再一次說明的是,以上只是我個人的習慣和認知,並不是絕對正確的).

無責任作畫講座Ver.0.1 工具篇 就到這邊告一段落了!謝謝大家耐心看到最後<(_ _)>
那麼~~~我們下回見!(=゚ω゚)ノ

By 孫 家隆

SAFE HOUSE 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FE HOUSE 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