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1.jpg

引用元:優クリエイト
http://www.y-create.co.jp/forcreator/portfolio_4th/

 

哈囉~我是MK

前幾回的文章提到了制作作品集的方法,
接下來這次為大家介紹的是第四回「展示方法・表達方法」。

為了讓沒有看到前一篇的朋友們也能快速地瞭解內容,以下是這次作品集系列文章的原由:
今天這篇轉載自日本設計業界求職網<優クリエイト>的文章『如何準備作品集』,
是由MK在日本唸書時的恩師 飯田佳樹老師 所撰寫,
飯田老師先前任職於大型國際廣告公司30年,擔任多年創意總監,面試過無數的應徵者,
因此這次飯田老師將他多年的面試經驗集結起來,從面試者的角度提供建議給日本設計界的新鮮人們。
台灣設計界的新鮮人們也不用擔心,這麼棒的文章怎麼能夠不跟大家分享呢?!因此將由MK我把文章翻譯給大家~

那麼就開始正文了!!-_^b

 

【 如何準備作品集? 第四回 】~展示方法・表達方法~

到上一回為止的基礎篇,整理說明了作品集的基本製作方式。
接著我們進入「面試」的準備這一階段吧~
該如何將如同自己分身般存在的作品集展示和傳達給面試官呢?那麼就趕緊讓我來告訴各位如何不出錯,也絕不失敗的面試基本準則。

 

 

 你無時無刻的被注意著

當公司的面試官在面試會場看著作品集的同時,面試官不僅僅只是看著作品集,而是看著作品集的同時,也同樣地正觀察「"你"的演出」

實務上,通常在設計作業結束後,多半會對上司或客戶進行簡報。作品集也並不只是作品集實體本身,如何傳達作品集的內容也同樣的重要。
不過不需要因此而緊張,只要沉著的說明就可以了。需要注意的是要避免自己單方面的說個不停,多與面試官互動,認清這個「場合」的真正意義。

 

 

 反向演練

大多數的場合,面試都是面試官與應試者面對面地進行。因此將作品集展示給對面的面試官時,作品集對應試者而言是顛倒過來反向的。
這聽起來像是個微不足道的小細節,不過這裡其實是相當重要的地方。
緊張的時候,或者說明比較長的時候,經常無法正確且迅速展示反過來的作品集。有時候倒著翻錯頁數的情況也很常見,好不容易一路順利的介紹說明,卻可能在這邊顯得不夠流暢。因此事前一定要先做將作品集倒轉過來介紹的反向演練。

 

 

 話語速度、間隔、音量大小

一般來說,加快講話速度可以營造知性的形象。但是如果講話速度過快的話容易留給人急躁不穩重的印象。
因此不疾不徐,用「自己原本的講話速度」來表達就可以了。尤其當講到重點
時請記得「放慢速度並且明確地傳達」。

如果在面試時自己單方面的說個不停,那麼好不容易在作品集裡做出的整體節奏就無法好好展現了。
的確在緊張的時候,製造對話間的「留白」是很困難的。像我自己會在開始講話之前先小小的點個頭再開始說話。又或是「翻頁之後先呼吸一口再開始說明」等等,做出談話的「留白」。

至於音量大小因人而異,但是平常講話小聲的朋友可以練習大聲說話。音量太小的人確實是比較吃虧,容易讓人認為是對於自己的談話內容沒有自信而留下負面印象。

 

 

 強調的關鍵字

面試的時候最好可以使用自己習慣的詞彙,儘量使用具體的說法,不必特意使用自己不習慣的專業術語。覺得自己詞彙少的朋友,可以先決定每個作品的關鍵字然後加以練習。
如果每個作品都用「顧客觀點」「重視視覺效果」這樣一成不變的詞來介紹,很難讓對方體會你的說法。

在使用詞彙時,可以以「相同的意思,但不同的說法」來做變化。
例如:
・顧客觀點:使用者的立場、顧慮到使用者的心情、站在使用者的角度來看...等等。
・重視視覺效果:賦予沖擊感、著重於第一印象、以整體視覺為優先...等等。

 

 

 眼神接觸

請看著面試官說話。
我知道有些人對於眼神接觸會有些抗拒
,但是這部分希望能盡力做到,請拿出勇氣看著對方的眼睛說話。另外,在與對方對到眼的瞬間也不要馬上轉移視線,試著在心裡速算到「5」再移開。比起完全不做眼神接觸的人,適時的眼神接觸會留給人完全不同的印象。

 

 

 不要說謊

雖然沒有必要特別拿出來提,但是在面試時說謊是不行的。這邊先不提道德上的說謊,而是面試官經歷過多場的面試,一眼就能夠看穿前來應徵的人是不是誇大了自己的設計能力。

我曾經面試過這麼一位設計師。作品集內有一個完成度極高的設計作品,這位設計師說「我上面雖然有一位藝術總監,但是這個案子幾乎不需要藝術總監的確認,是我自己獨立完成的」。但是在這之後,出現了另一個完成度很低的設計作品,而這位設計師也跟剛剛說了一樣的話。
不管怎麼看,能做出像前一個作品這般高水準的設計師是絕對不會做出像後者這樣的作品。而這位設計師自己卻看不出這兩個作品的「程度差異」。不只是作品,對於團隊內的職務分配也是一樣,只要稍微聊過,就會馬上讓人清楚知道這位前來面試的人員,究竟是設計助理、設計師還是總監。

 

 

 面試用與寄發用的作品集

可以的話最好能準備「面試時說明用的作品集」與「應徵時寄發用的作品集」。
面試用的作品集,因為會當場解說,因此不需要在作品集裡加上太多的說明。但是寄發用的作品集則需要加上說明文字,而這些說明文字也儘可能簡潔地針對重點說明。

 

 

 作品集上的髒汙

最後這點,雖然大家可能會覺得不太重要,但這一點卻會對面試帶來很大的影響。

經歷過幾次面試之後,裝作品集的資料夾會因為翻閱而出現紋路讓人看不清楚。這些紋路因為是漸漸地出現,所以很容易被忽略,但是第一次看這本作品集的面試官卻會很在意。所以要不時地確認作品集的狀態。
作品本身的紙張也是一樣,必須時常確認紙張上是不是有摺痕或是髒汙。

 

 

這回內容講的是作品集的「展示方法・表達方法」。
在面試時只要讓面試官覺得「我想和這個人一起工作」就算是成功了。所以就以此為目標,將「作品和自己」介紹出去吧。
另外,也請仔細研究自己所要應徵的公司。詢問關於這間公司最近的工作內容,並想像自己在這間公司能擔任什麼樣的角色。

下一回就是最終回「制作方法 應用篇」。將會講述如何做出更高層次的作品集!敬請期待!(p。・∀・q)(p・∀・。q)

 

 

[如何準備作品集 系列專欄] 共五回

第一回:基礎知識
第二回:制作方法 基本篇①
第三回:制作方法 基本篇②
第四回:展示方法・表達方法
第五回:制作方法 應用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FE HOUSE 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