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4.jpg

引用元:優クリエイト
http://www.y-create.co.jp/forcreator/portfolio_3rd/

 

哈囉~我是MK

上一回的基本篇① 提到了制作作品集時的基本格式與分類等營造作品集整體節奏的方法,
接下來這次為大家介紹的是第三回「制作方法 基本篇②」。

為了讓沒有看到前一篇的朋友們也能快速地瞭解內容,以下是這次作品集系列文章的原由:
今天這篇轉載自日本設計業界求職網<優クリエイト>的文章『如何準備作品集』,
是由MK在日本唸書時的恩師 飯田佳樹老師 所撰寫,
飯田老師先前任職於大型國際廣告公司30年,擔任多年創意總監,面試過無數的應徵者,
因此這次飯田老師將他多年的面試經驗集結起來,從面試者的角度提供建議給日本設計界的新鮮人們。
台灣設計界的新鮮人們也不用擔心,這麼棒的文章怎麼能夠不跟大家分享呢?!因此將由MK我把文章翻譯給大家~

那麼就開始正文了!!-_^b

 

【 如何準備作品集? 第三回 】~制作方法 基本篇②~

設計業界的就職活動中,作品集有著很重要的地位。不過即使我們清楚作品集的重要性了,很可能還是不知道從何準備起。
為此,在上一篇之中 , 建議從「盤點」自己的作品開始,以及作品集整體「節奏感」的重要性。
這回開始將介紹如何展現自己的設計作品。

 

 

 作品是否能讓人一目了然?

即使是業界經歷資深的設計師,作品有時也會讓人覺得「嗯?這是什麼?」的情況。

設計師對於自己所設計的作品,都有一定程度的瞭解。也因此容易將種種的設計背景條件視為理所當然。
但是第一次看到這設計作品的人「不一定都知道這些設計背景條件」

舉例來說會是哪些背景條件呢?
・是否為期間限定、區域限定的販賣商品?
・目標客層是誰?
・是冊子的封面?又或是一張傳單?
等等背景設定。

有個錯視藝術作品「魯賓之杯」。
就像這個「魯賓之杯」,當你想讓對方看到「杯」,但對方看到的卻是「面對面的側臉」,就無法明確的傳達出你所要表達的內容。因此請充分意識到「對方是第一次看到這個設計作品」這件事情。

 

 

 有效運用攝影照片

經常會看到的失敗例之一就是立體展開圖。(如圖1
只展示立體作品的展開圖,是無法100%傳達出作品的優點。因此「立體作品以立體方式呈現」則是基本做法。

將作品以模型呈現 , 拍攝後再放入作品集吧。

根據設計作品的種類,拍攝時加上情境示意會更好。
展示產品設計時,在一連串的CG圖像裡,放入情境示意的圖片,會更增添作品集的豐富度。
即使只是名片設計,也能藉由圖片傳達出紙張的質感。

<範例>  書籍封面設計:「変身」
如果只放上如圖一的完稿展開圖很難想像出裝幀後的實際效果,因此除了完稿檔案,也利用拍攝實體的各個角度來幫助理解實體的形象。

※圖1:完稿展開圖

02変身_cover.jpg

 

※實體展示圖有效幫助理解實品形象

02変身01.jpg

02変身02.jpg

02変身03.jpg

 

書封拿掉後本體的設計:
書本上的書籤繩成為書籍名稱的一部分。

02変身04(本体).jpg

 

 

 展示的重點是什麼?

作品集裡放入作品時,應該要意識到「我想要展示的重點是什麼?」
以產品作品來說,是想展示作品的品質? 還是與其他設計物之間形象的整合? 又或是想展示使用了哪些插圖?...等等
儘可能的多下點功夫將你所想要展示的重點確實地傳達給面試官。

(展示的重點)
・是否將完稿內容直接刊載?

・如果以照片展示的情況下,要使用什麼樣的拍攝手法?
・放入完稿內容與照片時,刊載的尺寸大小?

・是否需要使用插圖或圖片來補充說明?
・使用近拍展示部分範圍?還是加入周圍環境來展現比較好呢。

 

 

 延伸=變化、種類延伸

我面試過最多的是廣告類平面設計師,每當看到作品集內將同樣的廣告設計作品(海報等),重複以各種不同的尺寸表現時,有時會讓人覺得看了很膩。

但是,需要將作品延伸展示的情況當然也很多,
與其將一件作品直接放上作品集,若是能將設計作品以多種變化與種類展開,更能讓觀看者清楚掌握到「這個設計作品的意圖與世界觀」。

或是將作品以個人獨立制作的方式做成系列作品來延伸也是個很好的做法。
如原先制作的是以春季為設定的作品,就可嘗試制作出夏秋冬季的延伸系列。或原本只有設計出包裝的情況,也可以嘗試延伸出廣告、販促物等其他的設計。
這些做法將會使作品集內容更豐富。

 

 

 展示範例、施工範例、使用範例

為什麼作品集內一旦將同樣的設計作品,重複以各種不同的尺寸表現時,會讓人看了很膩呢?
那是因為相同的東西被排放在一起了

廣告類的設計,很多人都只將不同尺寸的完稿檔案直接放入作品集。
將橫幅、直幅、些微尺寸變化...等不同尺寸類型收錄進作品集的情況下,觀看者印入眼簾的不是一個個的作品,而是一整片的花紋。

這時可以在這當中加入刊登範例。「是在什麼樣的環境下被展示的呢?」「什麼樣類型的人會對這廣告作品有興趣而停下來觀看?」等延伸出不同的種類。
Web設計也是一樣,不只是放入作品檔案與畫面截圖,也可加入操作中的人物使用照片等等。

 

 

「其實原本想要更...」

另外,看了很多學生作品,最常聽到的台詞就是「其實原本想要更○○○的」。
這個台詞就算是在面試職業設計師時也經常聽到。

「這個作品其實是更○○的顏色」

我想說過這句話的人應該也不在少數吧。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請讓作品呈現它應有的顏色。
作品集應該呈現出你所設計過的「真實顏色」。如果因為印表機等原因而無法呈現出實際顏色的情況下,可以善加利用色票或是實體來說明。

 

 

 實體作品

實體作品在展示時也需要多加注意。

基本上,就算是薄薄的傳單也最好不要將實體作品放進作品集裡。
專欄第一回提到過「作品集本身就是一場提案」,因此當面試官在觀看作品集時還需要將實體作品從資料夾裡拿出時,則會破壞了整體的流程。
所以請將實體作品與作品集分開準備,抓個好時機再拿出來介紹吧。

 

為了讓大家能夠更加瞭解本次的內容,以下介紹的是日本設計系學生的作品範例:

 BAUHAUS 海報
隨意放上「A」「B」「H」「S」「U」的字母,之後再加入刊登於地下道的實景照片,就可以更加清楚實際展示時的情況。

01BAUHAUS_a.jpg

01BAUHAUS_b.jpg

01BAUHAUS_h.jpg

01BAUHAUS_s.jpg

01BAUHAUS_u.jpg

01BAUHAUS.jpg

 

 

 

 書籍裝幀
只要稍作加工,也可以做出大膽的表現方式。

03books.jpg

04Zatoichi.jpg

 

 

 毛筆包裝
雖然作品要展現的是組合後的包裝,但是因為加入了其他工具與練習本,讓人能夠一眼就看出是什麼樣的產品。

05FudePen.jpg

 

作品集的制作方法 基本篇①②,介紹了制作作品集時的具體建議,是否對於大家制作作品集有所幫助呢?
介紹到現在我所想要傳達的重點是希望各位能將自身的創造力發揮到100%以上,希望各位能將過去所設計的作品們結合現在作品集的品質,來挑戰你理想中的職場。

下回是「展示方法・表達方法」
將會提到實際在面試時,如何更流暢的介紹作品集。敬請期待!
(p。・∀・q)(p・∀・。q)

 

 

[如何準備作品集 系列專欄] 共五回

第一回:基礎知識
第二回:制作方法 基本篇①
第三回:制作方法 基本篇②
第四回:展示方法・表達方法
第五回:制作方法 應用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FE HOUSE 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