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7.jpg

引用元:優クリエイト
http://www.y-create.co.jp/forcreator/portfolio_2nd/

 

哈囉~我是MK

上一回的內容是否對大家在制作作品集時有些許的幫助呢?
接下來這次為大家介紹的是第二回「制作方法 基本篇①」。

為了讓沒有看到前一篇的朋友們也能快速地瞭解內容,以下是這次作品集系列文章的原由:
今天這篇轉載自日本設計業界求職網<優クリエイト>的文章『如何準備作品集』,
是由MK在日本唸書時的恩師 飯田佳樹老師 所撰寫,
飯田老師先前任職於大型國際廣告公司30年,擔任多年創意總監,面試過無數的應徵者,
因此這次飯田老師將他多年的面試經驗集結起來,從面試者的角度提供建議給日本設計界的新鮮人們。
台灣設計界的新鮮人們也不用擔心,這麼棒的文章怎麼能夠不跟大家分享呢?!因此將由MK我把文章翻譯給大家~

那麼就開始正文了!!-_^b

 

【 如何準備作品集? 第二回 】~制作方法 基本篇①~

通往創作業界的橋樑 - 作品集。
上回我們提到了,從企業面試官的觀點來思考的應徵者應有的基本態度。
這一回則正式講解作品集具體的制作方法。
首先,是作品集的基本制作方式。以「進入設計制作公司為目標」的基本篇,共分兩回介紹。

 

 

 盤點作品

制作作品集時,一開始最需要做的就是『盤點』自己的設計作品。

將自己目前為止的設計作品列表,並將所有作品一件一件重新確認。
慎重的重新檢視過去的作品。是不是有哪件作品被你遺忘了呢?為了不要讓自己的佳作被遺漏,詢問朋友或同事的意見也是一個好方法。

將所有作品列表後,以現在的視點來檢視作品的品質。
設計師的實力每天都在進步,因此在檢視以前的作品時,應該以「現在的嚴格標準來進行品質確認」。
如果是學生時代的作品或是自主作品,趁現在加以重新修整也是很重要的。

 

 

 分類

接著便是『分類』

將作品集的作品以分類來構成的方法,可以避免面試官從第一頁不經心地隨意翻到最後一頁。完全沒有分類與段落的作品集容易流於單調與沈悶,這時候就會需要我們之後會再詳述的:賦予作品集「節奏」這個必要的技巧。

同時,各個分類請記得做出一個「分類頁面」
分類的方式基本上是自由的。像是依照設計物的品牌、業別、種類等是一般分類的方法。

同時透過分類展現出個性其實也是有可能的。舉例來說,我曾經看到一次使用「●、◆、■」作為分類類別的作品集,正當我感到「咦?」,仔細一看,發現是因為作者認為●◆■是插畫中經常用的圖形,而使用了這樣的分類,整理出使用●◆■圖形元素的作品。這真是相當有趣又獨特的創意。

分類方式可依自己的作品種類自由展現個性。

S__10600453.jpg

<例1> 由上至下的分類方式
讀:雜誌CLARK、免費刊物、miniZINE
知:Walter De Maria宣傳介紹、Neville Brody介紹傳單、出版社「すきま文庫」夏日販促物、水果雜誌廣告
來:咖啡專賣店行銷、Myconcert 周邊設計品項、唱片公司「onescene records」、A3展示海報
買:地區偶像官方Logo、創意文具、Line貼圖

 

S__10600454.jpg

<例2> 由上至下的分類方式
自我介紹
自創商品
包裝等等
書籍・音樂
廣告

 

S__10600452.jpg

<例3> 由上至下的分類方式
目次:本頁
自創商品:國產紅茶
裝幀:日本文學・海外文學
紙類設計品項:傳單・明信片
廣告:交通廣告・攝影展設計品項
包裝:CD封面設計
合成:靜物・風景與人物・超現實場景

 

 

 基本格式

作品集整體的格式是需要的。沒有格式的話,容易陷入「整體結構鬆散」的印象。
但是,過度被影響也是不需要的。不時的會看到受到自己訂下的規則束縛,而導致整體設計或者構成困難的情況。

理所當然的,作品集的主角是 收錄的作品,「過分強調『格式』容易招致反效果」。曾經看過仿佛作品陳列在各種異度空間中的作品集,隨著每翻一頁,觀看的心情也隨之沈重起來。
「格式」只要能夠體現出這是同一本作品集就可以了。

 

 

 將自己的得意作放在前面

接下來是『作品陳列順序』。
第一個作品放上「自己的得意作」或是「高評價的作品」。在這之後的幾頁放上相同品質的作品會有很好的效果。

第一印象非常重要。一開始就留給人負面印象時,這個印象就會成為對方評斷你的基準,就算作品集後半有好的作品,也可能留給人「平凡的作品集。裡面好像有幾個作品還可以」的形象。
相反地,一開始就留下好的印象,即使後半有作品不那麼好,也會讓人產生「因為是人,所以也不可能全部都是好作品」這般想體諒對方的想法。

 

 

 可以由分類看出個性

這邊有一個重要的注意要點。
「分類的方法」「好的作品放在第一個」,要將這兩點成立是很不容易的。

即使將包含了自信作的設計作品群放在最前面,但這個作品群裡的其他設計作品不吸引人的話就沒有意義了。因此,要怎麼進行「分類」,我會希望大家能夠多花點時間謹慎決定。你在這邊的判斷將會展現出個人的個性傳達給面試官

 

 

 整體的節奏

即使決定了首頁,後面還是有許多辛苦的地方...
我想不需要說大家應該都知道,整體的作品順序很重要。「隨時注意作品集整體的『節奏』」來設計作品的順序。

(作品刊載時的小提醒)
・相同印象的作品不重複刊載
・部分放入令人驚奇的作品
・有效利用跨頁讓整體更活潑
・利用分類的頁面進行情緒的轉換
・有效利用情境模擬圖片

※關於照片的使用將在下回詳細介紹

 

 

 頁數

我經常被問到「作品集要做幾頁才好呢?」
這是個很難回答的問題。
我有看過頁數很多的作品集但看到最後也不會覺得膩,也看過頁數與作品數量都很少但是整體很有存在感,讓人印象深刻的作品集。

我自己本身的印象,一般大約10頁(20面)~15頁(30面)就很足夠了。
因此,比起將重點放在要將作品集做成幾頁,更重要的應該是如何將作品集做出『分類』與『節奏』。

 

作品集重要的是如何在一開始就建立良好的印象,並讓面試官將這樣的情緒延續到最後。所以請重視作品集整體的『節奏』並仔細安排。

下回是「制作方法:基本篇②」
將會提到刊載作品的處理方法。敬請期待!
(p。・∀・q)(p・∀・。q)

 


[如何準備作品集 系列專欄] 共五回

第一回:基礎知識
第二回:制作方法 基本篇①
第三回:制作方法 基本篇②
第四回:展示方法・表達方法
第五回:制作方法 應用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FE HOUSE 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