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0.jpg

引用元:優クリエイト
http://www.y-create.co.jp/forcreator/portfolio_1st/

 

我是MK!大家好久不見~~^ ^

時間過得好快,一轉眼已經6月底了呢!
這個時期,應該有許多剛畢業的朋友們,正在為了就職活動準備作品集吧!
是不是有許多朋友在面對制作作品集時不知該從何做起?

今天這篇轉載自日本設計業界求職網<優クリエイト>的文章『如何準備作品集』,是由MK在日本唸書時的恩師 飯田佳樹老師 所撰寫,
飯田老師先前任職於大型國際廣告公司30年,擔任多年創意總監,面試過無數的應徵者,
因此這次飯田老師將他多年的面試經驗集結起來,從面試者的角度提供建議給日本設計界的新鮮人們。
台灣設計界的新鮮人們也不用擔心,這麼棒的文章怎麼能夠不跟大家分享呢?!因此將由MK我把文章翻譯給大家~

那麼就開始正文了!!-_^b

 

【 如何準備作品集? 第一回 】~基礎知識~

 

 作品集的主角就是『你自己』 

設計師、創作者在就職活動時不可或缺的就是作品集。
我想大家應該都是費盡心思在制作作品集。但是我發現到有些人似乎抓不到作品集的重點。

首先,我以企業方來向各位說明基本想法與觀點。

你覺得在找工作面試時,握有主導權的會是誰呢?
很明顯的,不用說大家都知道是企業端的面試官對吧。

 

那麼,作品集呢?
在面試時理所當然的,整體時間與發問是由面試官來掌控。但是作品集的展示方法與展開則是由你來主導。作品集本身就是一場提案,而當中的主角就是設計出這本作品集的你。

 

 

 好的作品集、不好的作品集

『好的作品集』指的是什麼樣的作品集呢?
其實就是讓面試官能保持興趣持續看下去的作品集。

具體來說是什麼樣的呢?
只要逆向思考『不好的作品集』,也就是想像一下是什麼樣的作品集會讓面試官產生「不想再看下去了」的想法,光是這個想法就對制作作品集有所幫助。

在當時我每年面試超過100位設計師,看過各式各樣的人帶了各式各樣的作品集前來面試。雖然這麼說很失禮,但當中也有讓我覺得「啊...已經不想再看下去了」的作品集。令人感到可惜的是,明明就是有設計才能的人,卻沒有將這樣的能力運用在作品集上。

這邊舉出幾個經常看到的例子。

・同一個作品一直不停地重複出現
・陳列的構成太複雜,反而讓身為主角的作品本身不明顯
・難以看出是刊載於何種媒體或是製作種類
・作品構成沒有重點,看不出段落
・輸出後的成品或封套有汙漬
・看不出原本設計的顏色

以上每一個都是身為設計師理所當然都能夠解決的問題。
但是大家在制作作品集時,是不是常在不知不覺中重複了一樣的失誤呢?累積了這些小缺陷,將會做出令人感到可惜的作品集。

下回開始,將會具體說明這些解決方法,詳細解說「如何做出受公司青睞的作品集」。在那之前,本回先跟大家聊聊準備作品集時的心理準備與基本知識。

 

 

 完成作品集的過程 ~別急著登上聖母峰~

請大家記得「不要一次就將作品集完成」

設計的工作,有著製作期限等各種限制,而我們朝著這個目標去規劃並且完成。但作品集卻不是。

作品集應該是要「不斷的重新修正讓作品集一步一步地接近完成」

所以重點就是「別急著做出理想中的作品集」。

我們先從A4尺寸的資料夾開始吧。想與其他人做出區隔,或是做出比別人更棒的作品集,其實A4的資料夾就很足夠了。

先將A4作品集做到一定的滿意程度後,下一個階段再去製作更講究的作品集吧。A4作品集能做的事情還多著呢。
一般來說,要突然進行一個大計劃,很多人都不會從今天就開始,而是會不自覺的
想著「明天再開始吧」。但是作品集是在找工作時非常重要的媒介,因此能越早開始準備越好。

此外,專業設計師或正在學習設計的學生們,會因為每天不同的工作或是功課陸續產出新的設計作品。若是想著將現在或是往後的制作物全部都放進作品集裡,「這一頁裡好像可以把那個作品放進來」等等的想法,會讓制作作品集的計劃停滯不前,也將因此而遲遲無法展開就職活動。所以就從現有的作品開始制作吧!

首先第一件事就是著手進行制作。然後完成。修正。再完成、再修正。持續這樣的反覆調整。
也就是「別急著馬上就想著要登上聖母峰,先從高尾山開始吧」!

 

 

符合應徵公司的調性

就如同文中一開始所提到的,作品集就是一場設計提案,因此理所當然的,我們也必須針對應徵的公司做出適合的作品集。不過有些人一旦將作品集完成後就拿著這份作品集開始四處應徵,其實這是不太妥當的。

應該根據應徵的公司去改編作品集的內容。當然,也就是凸顯出對方想要看到的作品。
假設今天應徵的是一間廣告制作公司,但是卻拿著包裝設計作品集來面試,對方可是會很困擾的。

 

以上第一回先向各位講解基礎知識,大家覺得內容如何呢?
作品集最重要的不是光只有規劃,而是開始著手制作。越早開始制作,就能越快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下回開始會介紹具體的制作方法,敬請期待~(p。・∀・q)(p・∀・。q)

 

 

[如何準備作品集 系列專欄] 共五回

第一回:基礎知識
第二回:制作方法 基本篇①
第三回:制作方法 基本篇②
第四回:展示方法・表達方法
第五回:制作方法 應用篇

 
 
 
arrow
arrow

    SAFE HOUSE 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