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忙著SAFE HOUSE T 新夥伴的合作企劃與設計工作,好久沒有跟各位分享設計了~~
大家好久不見~~我是平面設計師MK~~

不知道大家是否還有印象,在上一篇話設計裡我分享了關於日本「動畫設計」的文章呢?
在日本「設計」「動畫」「遊戲」「插畫」等看似不相關的產業,
其實在行銷宣傳鏈中是緊密不可分的存在。
如果還沒有看過的朋友可以參考上一篇文章:【TALKING DESIGN - 話設計】動畫設計

這一次與大家分享是工作室最近剛完成的設計案件動畫之魂,是一本關於探討日本動畫業界的書籍,
交通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與交通大學出版社特別邀約團隊內的動畫師孫家隆,希望能為書籍封面繪製插畫,也由我MK擔任本書封面封底的設計。
很高興這次的委託邀約,
讓我們有機會結合「設計」與「動畫」的專業,替御宅文化系列叢書《動畫之魂》擔任封面設計與人物繪製,這篇將與大家分享動畫之魂》的設計製作過程^ ^

動畫之魂》的原著作是由專長日本文化研究的伊安・康德里(Ian Condry)博士所著,
以訪談的方式訪問了幾間東京著名的動畫工作室(Madhouse、Gonzo、Aniplex、Ghibli、4°c),
討論了日本動畫是如何經由跨產業的社會集體能量取得全球性的成功,而這集體社會能量也就是動畫的靈魂。
因此在這次的書封設計上,出版社希望我們能使用日本劍客的人物造型來展現和風氣勢與張力。

 

<初稿>

因此在第一階段草圖提出時針對出版社的要求做了以下五個提案:

A案:「靜態人物表現」
佐佐木小次郎對宮本武藏的意象發想,
正面與背面使用反差大的角色做為對比,人物繪製以現代動畫風格(俊美外形)表現。
以低彩度的色調和石紋材質帶出整體與人物的冷峻調性。

 

 

B案:「動態人物表現」
以水墨古畫風格發想,
書名的「魂」字下的紅色襯底,以代表日本的「日の丸」為意象來襯托。
整體以復古色調貫穿,帶出日本劍客的設計主題,潑墨風背景與角色營造畫面的動態感。

 

 

C案:「靜態人物表現」
角色一樣是日本劍客,但跟前面兩案不同的是,使用黑灰色調與原英文書名的擺放方式,整體呈現出較具現代感的氛圍。
正面為背對站立角色做為反差對比,背面則為對決意味的動態剪影。(背面的剪影是
動作的示意圖,不是真的裸體的兩個人w)

 

 

D案:「動態人物表現」
以日式傳統的金箔屏風為設計發想,
金色的襯底背景,搭配手繪墨色線條的角色營造和式的華麗感。

 

 

E案:「動態人物表現」
前面幾案都以強調角色為主,E案則不強調角色線條,
以深紺色為底色反以劍光效果作為設計亮點(劍光顏色與曲線僅為草圖階段的示意),
讓整體能夠在沈穩中帶有俐落的動態感。

 

 

 

<修正>

在經過出版社內部的討論後,決定由華麗搶眼的金色系動態角色進入第二階段修正。
修正處為加強「魂」字的表現來表現本書的主旨,
另外背景的部分,為了更增添華麗感與和風的效果,我以深淺顏色製造出景深,並加上「櫻吹雪」的花瓣飄落加強和風的印象,以及加上少許的紅色潑墨做為「さし色(點綴色)」。

 

 

 

<人物插圖精稿>

大致修正的版面完成後,角色部分請原畫師進入精稿,原畫師將原稿素材以不同的表現方式分開繪製以方便我合成使用。
為什麼會需要將素材分開呢?是因為整體搭配上會需要多嘗試不同的做法來確認哪一個筆觸在畫面上看起來最協調。

由左上到右下分別為:
人物基本外形線條→鉛筆加重外圍筆觸→以鉛筆筆觸勾勒陰影(普通光影表現)→鉛筆仿水墨筆觸
→以墨水筆加重外圍線條的筆觸→以鉛筆筆觸勾勒陰影(高反差光影表現)→加強劍在揮舞時產生的效果

最後在搭配上,為了可以呈現乾淨的力道感,因此放棄了陰影的素材表現,只結合了幾個加強外圍線條的筆觸原稿。

 

 

同時也請原畫師以相同的潑墨筆觸繪製了書名所使用的「魂」字,以呈現一體感。
(左邊為原畫師的鉛筆原稿 ; 右邊為處理微調後的修正稿)

 

 

 

<最終稿>

在所有元素修正並確認最終文案後,即完成了這次的封面設計。
為了呈現低調的華麗質感,印刷設定上挑選了較為粗糙質感的紙質搭配消光印刷,並為了凸顯出書名部分,則採用了打凹燙亮黑增強力道。
原先為了成本考量,有考慮過書名是否直接使用印刷就好,在這邊非常感謝交大出版社願意支持我的堅持,所以牙一咬還是決定打凹燙黑,成品出來後也的確回應了我的期待。

 

 

 

<印刷現場分享>
電腦內的作業就到這邊為止,接下來就是將設計實體化的重要步驟:印刷

■ 四色印刷&上光:
為了能夠確保印刷的質感以及顏色,因此與印刷業務約了到印刷廠看印。
這台是這次書封主要使用的印刷機,能夠同時進行印刷與上光,非常的便利也節省印刷時間!書封的設計使用了消光,但消光在印刷上會容易產生一個問題,就是「顏色偏暗沈」,因此看印就非常的重要。
在看印現場為了讓設計能使用消光但又不使顏色看起來暗沈,在現場反覆讓印刷師傅微調整了好幾次(例如將C的顏料調少加強金色色調感。室內看完後又
拿到室外確認所有光源下的顏色...希望師傅不要覺得我很囉唆啊...)
 
 

 

■ 燙黑&打凹:
印刷結束後,完成的印刷物會被送到加工燙金廠進行燙印及打凹。
燙印的師傅非常細心,原先的燙印排程在初期燙印測試時發現印刷油墨沒有完全乾,怕燙出來的效果不理想,又重新幫我安排了燙印時間。進行燙黑打凹時一樣請師傅幫我反覆確認燙印位置以及不同的打凹壓力。
(師傅,書名燙黑部分可以再往左0.5mm跟副標對齊嗎?師傅,打凹的壓力可以重一些些嗎?師傅,這壓力太重,紙好像會破。...我想燙印師傅應該也覺得我很囉唆...感謝師傅從頭到尾耐心地完成我所有的要求)

打凹燙黑正面
 

打凹背面
 

▼ 打凹壓力太大會因為紙承受過大壓力而破損,必須要時時確認。
 

■ 裝訂成冊:
最後的步驟就是將書本裝訂成冊進行裁切,終於完成了這本《動畫之魂》

 

 

<完成>
 

一個設計成品是經由許多人共同的努力才能夠完成,感謝交通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胡教授與出版社程編輯的委託邀約,以及原畫師孫家隆為了追求畫面完美測試了不同的構圖與筆觸,和印刷業務與印刷師傅盡力配合我許多龜毛的要求。

對動畫文化與業界有興趣的朋友,《動畫之魂》現在已在各大書店及網路可以購買,還請多多支持 (*^^*)ゞ

博客來 http://goo.gl/uM1H9P
誠品 http://goo.gl/lh7oHi
讀冊生活 http://goo.gl/oyvX86
金石堂 http://goo.gl/Smif2O
三民書店 http://goo.gl/Q1o6cU
五南文化廣場 http://goo.gl/e0YGX4
國家書店 http://goo.gl/wG5h9B

 

以上是《動畫之魂》書封設計的分享,之後也會陸續向各位介紹不同的設計案例,
更多關於「設計」「動畫」「遊戲」「插畫」等消息,也都會在 SAFE HOUSE T 專頁裡更新,也請大家多多關注指教,謝謝~
(*≧▽≦)bb 

By MK K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FE HOUSE 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