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過年前開始因為各種工作和企劃一直忙碌至今,好久沒有跟各位話設計了~~
大家好久不見~~我是平面設計師MK~~

前幾天 SAFE HOUSE T 團隊中的原畫師孫家隆出差回日本
幫MK帶回了各種DM當伴手禮,提醒我想到前陣子買的「Design Note」剛好也是以動畫設計為主題,
所以這篇就由MK我來替各位介紹關於日本的動畫設計。

也許「設計」「動畫」「遊戲」業界看起來似乎是完全不同的產業,
但是在日本,這些產業領域卻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而這也是當初我們(設計:MK / 原畫師:孫家隆 / 遊戲美術師:Tinya / 背景美術師:黃建臻)會一起成立 SAFE HOUSE T ,希望能將更多在日本業界裡所得到的產業資訊跟大家分享的原因

在日本,我們所接觸到的動畫logo、海報宣傳品以及DVD等周邊產品,其實都是經由專業的設計師所設計製作的,「Design Note No.58」就像封面上所表示的,這一期特別針對動畫和漫畫作品的各種設計,分別介紹了五位擔任過許多大家都看過的重要動畫作品的知名平面設計師,那麼就讓我簡單的為各位介紹這期的內容。



■ 田島照久

田島設計師可以說是動畫設計的第一人,在此之前動畫跟設計可以說是完全沒有交集的產業,
一直以來都是擔任音樂專輯設計的他在約1980年獨立之後,第一次有了動畫設計的案子委託,
就是大家所熟知的「機動警察 PATLABOR」。


 

  

「機動警察 PATLABOR」 :
顛覆以往動畫作品只用日文來當作logo的框架,開始嘗試使用歐文字型在logo上,
配合作品調性,選擇了剛硬的字型來制作,將動畫作品以品牌設計的概念成功打造。


 

 

「浪人劍客 バガボンド」 :
利用設計將畫者的筆觸與色彩發揮極致,讓身為畫者的井上雄彥先生也很期待每次的設計提案。
印刷手法上,logo的局部光印刷將整體質感提升,在浪人劍客出版後,許多單行本也仿效此種印刷方式。





■ 上杉季明

 

同樣由音樂設計領域拓展至動畫設計的上杉設計師,
為大友克洋導演的作品「MEMORIES」所做的設計,讓動畫設計的案件急速增加,
之後陸續擔任了「COWBOY BEBOP」「攻殼機動隊」「蒸氣男孩 STEAMBOY」等作品的設計。



 

 「蒸氣男孩 STEAM BOY」:
由於故事背景發生在工業革命,因此上杉設計師想像當時如果自己經營鑄鐵行,會做出什麼樣的看板呢?
而有了這個帶有點厚重感的logo產生。
logo的制作方式是先在A4的紙上用麥克筆寫下之後再放大,營造出線條邊框粗糙的質感。紀念版DVD的包裝,也使用較厚的紙質製作,來呼應作品整體的厚重感。



 

「COWBOY BEBOP」:
這部作品的特色就是由精彩的音樂來貫穿整體,所以同樣由音樂設計領域出身的上杉設計師,以他擅長的音樂視點來制作。
以西部風格字型搭上黑白與色塊的表現,呈現出整部作品的韻味。





■ 市古斉史

 

原先以制作傳單設計為主的市古設計師,在為動畫作品「FLCL フリクリ」的 錄影帶包裝進行設計後,而開始接觸了動畫設計。
由於案主當時希望市古設計師能提出不同於當時的設計發想,於是就將1~6集的包裝以完全不同的logo表現。 



 

「新世紀福音戰士劇場版:EVANGELION」:
重新制作的Logo,以洗練的配色與排版來營造出不同以往的高質感設計,擺脫了一般人對於動畫周邊產品的既定印象。






■ 草野 剛

 

原先以音樂、時尚領域為主的草野剛設計師,在一次為「鋼之煉金術師」擔任設計的契機下,將工作的內容拓展至動畫設計。
也因為工作的關係,有機會認識動畫業界的繪師,進而與插畫家/角色設計師コヤマシゲト一起組成了同人社團。也藉由自己的設計經驗,來協助同人作家們呈現自己心目中的同人誌設計。



 

「Color Ball」:
以特殊印刷等方式呈現同人誌的設計,做出在商業設計時較難實現的嘗試。2013年發行的同人誌「Color Ball」就以螢光黃完成整冊的設計。





■ 有馬トモユキ

 

跨足網頁與平面設計的有馬設計師,在幫朋友設計了畫集之後,將設計觸角延伸到了動畫設計。
大學時代時在個人教育機構「朗文堂」習得的 Typography 技術成了個人最大優勢。



 

「ALDNOAH.ZERO アルドノア・ゼロ」
歷經web、UI設計,對於logo規劃與網路互動更加重視。與一般設計師不同的是,不僅止於平面的設計,也參與動畫本編的設計,以掌握整體設計平衡。 





■ YKBX

 

在網路發達的現代,各媒體之間的界限模糊,設計師 YKBK 不僅平面設計,也跨足CG、動畫、影像。



 
設計師YKBX從影像,平面,插畫等多元展開的設計風格作品。





■ 鈴木雅人

 

遊戲業界設計師鈴木雅人,為「惡靈古堡 バイオハザード」 所製作的限定版包裝設計,獲得了各界高度評價,
也因此增加了這類型的設計案源。



 

「鋼彈展@香港」:
擔任本次展覽的整體設計,將代表鋼彈的顏色(藍、紅、白)為 主要色,加上襯托色黃色的大膽配色呈現。
logo也同樣大膽使用藍色,搭配紅色來襯托,G的文字造型則以聯想到鋼彈側面的線條來製作。





■ ミルキィ・イソベ(Milky Isobe)

 

原為心理學系畢業的 Milky Isobe,在自學之後踏入了平面設計業界,目前以裝幀設計為主要工作內容。
比起"做設計",更在乎的是如何將一個作品的世界觀呈現給第三者。不只是視覺上,同時也顧及拿在手上的溫度與質感。



 

「化物語」原畫集上卷:
將化物語纖細的世界觀透過設計來呈現。頁碼的部分也呼應故事整體氛圍,全部以漢字表現。




以上為大致的內容介紹,雜誌內還有五位設計師其他精彩的設計範例,另外也介紹了由鋼彈時代到初音時代的動畫設計變遷,以及設計師們的對談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將這一期的雜誌買回家慢慢研究~^-^

<特別付錄>
隨雜誌贈送的「Japan Contents Typography Collection」,
裡面集結了五位設計師和設計工作室的設計稿,從草稿、提案至字型選擇等內容都詳細刊載,
可以從這本瞭解原來這些設計都是經過這些過程所製作出來的~

 

  
 

  


整體看下來我們可以發現到,專業的平面設計師對於商業動畫作品 ,畫龍點睛效果般的重要存在價值,設計師必須以logo、字型、顏色、質感的視覺條件來呈現作品的氛圍和世界觀,並考量到不同的媒體間的差異性來制作。藉由專業設計過後的宣傳品以及包裝,直接能夠讓觀眾和喜愛作品粉絲們感受到作品和週邊商品的魅力。




-------------------------------------------------------------------------------------------------------------------------------------
同場加映!
接下來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原畫師孫家隆為我們帶回來的這些動畫DM,是以什麼樣的設計視點完成的。


<攻殼機動隊 新劇場版>
攻殼機動隊這部作品我想大家應該都不陌生,
新劇場版DM在顏色選用上,使用了藍色與黑色營造出整部作品較疏離、理性的「近未來」世界觀。
而字型的使用,與以往田島設計師以銳利形象的襯線歐文字型logo不同,2015新劇場版以剛硬的黑體系列來表現。但在整體幾乎都是使用黑體系列字型,也許有人會想為什麼單單只有文案方面使用明朝系?其實如果是瞭解日文的人就會發現,在這裡使用纖細的字型會是正確的選擇。文案的中文意思為「覺醒的鬼魂在輕聲說著...」
整體排版由藍至黑(明到暗),logo擺放位置的重心調配,尤其圖像上下對稱的視覺營造,讓整體版面下方不單只有黑色色塊的做法讓整體能夠在穩定的排版中多了一點生動。





<パトレイバー 首都決戰> 機動警察真人版電影DM
機動警察整體顏色的調配上,降低了明度與彩度的顏色運用,並修整圖片加強整體暗部的處理,加強對比的方式呈現出遭受攻擊後的荒蕪感與緊張感。
字型上,logo延續了前面所介紹過的田島設計師所制作的logo,整體使用了帶有像機械人般厚重的黑體系列字型。
有趣的是為了加強宣傳效果,還煞有其事地制作了一份偽報紙,標題寫著「首都機能崩壞!首都東京受到攻擊的威脅下,機動警察將保護你的人身安全!」
 




<樂園追放>
顏色搭配上為符合作品調性以明亮的色系呈現,除了主角身上部分顏色以外,整體低彩度的效果成功營造了「近未來」的世界觀。
字型選擇上,設計師草野剛為了更直接表現未來感,反而不特意製作logo,直接使用原有字型做變化,將字型
「光朝」的字寬直接壓縮為40%來呈現銳利的形象。
整體版面的設計為了以凸顯主角為主,文字刻意配融入背景以維持整體版面的平衡與清爽感。





<アルスラーン戰記>
目前(2015.04.02)還未開始上演的動畫作品アルスラーン戦記,
配色上以低彩度帶出整部作品以中古世界為背景的世界觀,
字型選用上以明朝系列表現史詩般的氛圍。
整體版面以主角與名稱之間的三角形重心配置來增加視覺上的穩定性,背景與文案部分則以深色的搭配來凸顯主題。

 




<魯邦三世>
同樣是大家熟悉的動畫作品魯邦三世,
DVD宣傳DM延續作品本身原有的黑紅配色與logo來表現,乍看下會覺得DM的整體排版稍嫌擁擠看起來像是漫畫雜誌封面,但其實這是為了符合70~80年代的復古效果所刻意營造,並且呼應這張傳單的主題「DVD雜誌創刊號」。
而真人劇場版則除了代表魯邦的紅色以外,多增加了金色與鮮艷的顏色搭配顯現出強大演員陣容的華麗感。這個版本一樣有熱鬧的感覺,資訊整理的處理上也很到位(例如主角與作品名稱的一體感,配角以色塊表現的處理方式)。

   

 

而這張DM我第一眼看到的時候只覺得跟以往我對魯邦的設計印象蠻不同的,比起像是宣傳動畫作品,整體洗練的排版空間營造與字型使用(沒有使用原先的花俏logo,全部以黑體系列貫穿)更像是音樂作品的設計,
仔細研究了DM內容之後發現,這張DM真的就是宣傳魯邦作品裡的爵士樂音樂會傳單~

 




<スポコン展>
(「スポコン」指的是以熱血運動類型為分類的動漫畫作品,在這邊我就先暫翻為"運動家精神"展)

將在松屋銀座舉辦的「運動家精神展」,展覽內容選擇了四部經典作品:「小拳王」「網球甜心」「女排No.1」「巨人之星」。
顏色使用上,DM的正反面分別以低彩度帶有復古感的藍色跟粉紅色區分主角性別,簡單大膽的配色更則凸顯了文字的存在感。
字型上選用可以展現力道的黑體系列外,也縮小了字寬與字距來表現緊湊有力的氛圍。

   




<新テニスの王子様>新網球王子
同樣運動系列的網球王子,整張DM直接做成了網球的形狀,淺顯易懂的設計增強了吸睛的效果。


 



<TOKYO ONE PIECE TOWER>
海賊王座落於東京鐵塔內的主題樂園宣傳DM。
顏色搭配上,以符合海賊王青春熱血的世界觀,以紅色與藍色兩色為主來營造,再以黃色等其他顏色稍為點綴。
logo部分則做成了像摺紙般的外型設計,裡面交錯的線條也能讓人聯想到東京鐵塔的特徵。文案上也使用帶有活潑年輕感覺的變形黑體系列,而這類字型也經常用於動漫畫作品。
整體版面上,東京鐵塔使排版呈現穩定的效果,營造活潑生動的部分就讓角色和文案來負責了~

 

 




除了以上這些作品,當然別忘了還有這些適合闔家大小觀賞的動畫作品~

<麵包超人劇場版 神燈>
字型使用了フォーク來做變化,展現了「神燈」主題的魔幻感覺,許多這類魔幻主題或是可愛的少女作品,經常可以看到フォーク字型的蹤影。
個人蠻喜歡DM裡煙霧的效果,整張DM除了煙霧以外幾乎都是平塗的上色方式,煙霧部分像泡泡般的漸層感所營造出來的落差,好像真的會有精靈從神燈裡冒出來的錯覺,有一種不協調的協調~笑。
但是背景部分只使用了粉色漸層有點可惜,似乎熱鬧的背景更能符合麵包超人的世界觀。





<哆啦A夢劇場版 大雄的宇宙英雄記>
站在銀河裡的主角們直接表現了作品主題,並以仰角畫面呼應作品名稱的英雄感,同時哆啦A夢的視線也對應文案內容「英雄,就在你的心中」。
而logo部分則將黑體系列字型加了尖角、光暈與遠近感,就算只單看logo部分也能充分感受到作品的世界觀。
資訊的完整整理,營造出即使整體內容很豐富但也不至於難以閱讀。

 

 

 

這次 Anime Japan 2015 現場拿到的一些DM,讓我有機會從平面設計的角度和大家做分享,希望大家覺得有趣~
話設計下次見~~^-^

By MK Kou

 

更多關於日式平面設計的訊息,都會在 SAFE HOUSE T 裡更新,
歡迎請到我們的專頁持續關注~!^-^

 

SAFE HOUSE 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FE HOUSE 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